呂宜姍|這個「斜槓青年」有點美

呂宜姍,臺灣珠寶設計師、金融行業專家。作品《福滿》奪得2018香港足金首飾設計比賽「文化活化 ·公開組」 獎項。

「斜槓青年」代表著多重身份、多個副業越來越廣泛的被認可,呂宜姍是名副其實的“斜槓”新人類。無論是作為珠寶設計師還是金融行業專家,她在不同的身份之間遊刃有餘地轉換,平衡著生活、工作與興趣的關係,樂在其中。

 

她的設計高光時刻

2016年,呂宜姍進入臺灣珠寶藝術學院學習珠寶工法、鑒定、設計、3D等課程,也是那年起,她開始參加珠寶設計比賽,獲獎頗豐。

作品《福滿》奪得2018香港足金首飾設計比賽「文化活化 ·公開組」 獎項

呂宜姍熱愛一切有生命力的事物,因此她多以自然萬物為設計創作靈感。作品《福滿》結合了隨處可見的常春藤與葫蘆,為了達到視覺平衡和諧,她運用了倒三角形結構,正中心偏左。重點展示區以人體美學出發,落在鎖骨範圍內,最亮眼最複雜的垂墜藤蔓和葫蘆相互交映,鏤空打造的藤蔓向著柵欄無限延伸,小愛心的巧思藏在作品中,使得整個作品極具韻律感、靈動性與畫面感。

 

作品《臺灣梅花鹿》獲得臺灣昇恆昌珠寶設計大賞(2017)臺灣之美銀獎

作品《臺灣梅花鹿》以赤紅珊瑚為鹿角,箏形箭頭向前表現出奔跑前進的感覺,而梅花鹿身上的大小斑點更可隨動作擺晃,充分表現「精、氣、神」的活躍氣息。

 

 

 

作品《Dispersed of Love》 獲得第 17 屆韓國國際珠寶設計比賽佳作

作品《Dispersed of Love》 以蒲公英為創作靈感,定格迎風而起的瞬間,寓意散播愛與和平。為了展現蒲公英的活力,呂宜姍以葉子為主軸,串聯起所有元素,一氣呵成,更具活力。

 

 

 

作品《Felicitation of Life》 獲得第 16 屆韓國國際珠寶設計比賽佳作

作品《Felicitation of Life》 很有趣,是呂宜姍在路邊看到銀蕨時,覺得很特別,於是拔回來研究。隨後她還原銀蕨沾露珠的新鮮畫面,更有銀蕨肉芽的造型,滿滿生命力。

 

作品《Safe and Sound》獲得美國國際珍珠首飾設計比賽最佳視覺藝術獎

呂宜姍認為珍珠是來自大海的禮贊,而漁人出海捕魚,最希冀的就是帶著豐盛的收穫安然返港,和家人平安團聚。因此呂宜姍以海上燈塔綻放為設計靈感,在黑暗中指引著回家的方向。該作品獲得周大福贊助,以數十粒圓形東珠與彩色剛玉製造成成品。

 

作品《Eternal Bond》獲得2016 印度 JAS 國際珠寶設計比賽入圍

這是呂宜姍第一件獲獎的作品,她參加比賽時偏愛設計豪華款。以祖母綠鑲嵌而成的蝴蝶結為核心,演繹經典奢華的浪漫。

“我覺得只有人才會擁有富裕的情感進行創作,而最觸動人心的,我認為是生命力。在創作的時候,我並不是單一的還原自然萬物,我喜歡融合去表達主題,讓作品活起來,用畫面感完整的表達我想要述說的內容。”

美的最高境界是美得自然

“設計對我來說,是創造一種美感,與觀者產生共鳴。我把它當成一道解方程式的題目,在已知的條件下,尋求最佳值。”

藝術看似感官,但細究卻遵循著理性的克制。呂宜姍並非專業設計出身,更無繪畫功底,她是出色的金融行業專家,分析能力極佳,由此她的創作是基於大量的學習與資訊收集,拓展觀察力,突破自我限制,從材料出發,理解材料,運用材料,完成2D和3D之間的轉換和想像。

深受從事行業影響,呂宜姍將成本和效益作為設計思考的重點之一,她以最大化展現珠寶的價值。如今,呂宜姍在私人定制領域小有名氣,以客戶需求出發,在所有條件中找到最佳的解答,從設計到製作,一手包辦,將產品注入溫度與靈魂,創造最純粹的美。

 

作品《烈雪》

作品《sisterhood》

軟蠟創作作品《幾何秘密系列·無盡的圓》

優雅的「斜槓青年」

臺灣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系學士、英國雷丁大學亨利商學院 ICMA 中心財務金融碩士、海外投資公司董事、財務顧問、股票投資人、珠寶設計師、珠寶工藝師…這些都是呂宜姍的歷程。“我很喜歡我的專長,同樣的我也很喜歡做珠寶設計,不同的舞臺有不一樣的我,我很喜歡這種生活。”
對於珠寶,呂宜姍一直都偏愛手工,學習金工、鑲嵌、蠟雕後越能感受到珠寶的有趣。在工藝不斷精進的同時,她也喜歡上自由創作,每年創作作品被認真的整理在不同年份的冊子裏,厚厚的4本冊子上見證了她對珠寶的堅持與熱愛。

………

美,是呂宜姍一直的追求。
探索,是她人格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能把腦海裏想像的圖樣變成一件美麗實物,這讓呂宜姍非常有成就感,也是她為之奮鬥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