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昕妤|以珠寶傳遞愛的幸福美學

潘昕妤

潘昕妤,臺灣珠寶設計師、翡翠鑒定師。作品「福運」奪得「2020香港足金首飾設計比賽」中「文化圖騰·公開組」獎項。

2018年,潘昕妤半路轉行進入臺灣珠寶藝術學院修讀珠寶設計課程,跟隨臺灣珠寶藝術學院執行長、臺灣珠寶設計師盧春雄先生學習。短短1年時間便獲得2019香港翡翠創作雙年賽入圍獎、2019韓國國際珠寶設計大賽佳作等獎項,而獲得「2020香港足金首飾設計比賽」的獎項則給予她莫大的信心。

 

黃金+翡翠-古典美融合簡單幾何元素,以傳承中華文化之精萃為初衷,並加入時下潮流代表性元素,期許中華文化能成為東方珠寶之經典代表。

作品「福運」奪得「足金首飾設計比賽2020」獎項

模特兒穿戴「福運」於足金比賽頒獎禮展示

 

「足金首飾設計比賽2020」頒獎典禮大合照

作品「福運」充分展現了潘昕妤的設計風格。整件作品以蝴蝶和如意為設計靈感,融合在中華文化中代表著傳統吉祥的祥雲紋及象徵從一而終的愛情並擁有蛻變新生之意的蝴蝶為設計項目,創意運用⻄⽅元素「蝴蝶結」以回紋圖樣融合其中,締造出華麗的婚嫁套件。而可拆卸的翡翠葫蘆吊墜可單獨配戴是潘昕妤的巧思,葫蘆能集福氣吉祥於已身,廣結善緣,福祿滿溢。這件極具吉祥寓意的作品是潘昕妤送給即將邁入婚姻殿堂的新人們最美麗的祝福。

暖玉生煙般的萬千儀態,黃金鑲嵌之後的瀲灩曼妙,潘昕妤的作品充滿濃濃東方韻味。她偏愛代表東方之美的翡翠,在設計時她喜愛選用自帶古典美底蘊的黃金及亮眼翡翠打造婉約大氣歴久彌新的東方珠寶,以獨特視角的敏銳感知與珠寶對話將東方文化呈現給世界。

珍珠-每一顆都是生命的奇跡

作品《方圓之美》

潘昕妤同樣無法抗拒珍珠的魅力,之所以特別喜歡珍珠,是因為它的特殊孕育過程使得每一顆都是生命的奇跡。“古語有雲:天圓地方,這句話有著無限拓展之意。我很喜歡方和圓,這讓我的設計有更多可能性,而’圓’則多用珍珠來表達。”

潘昕妤的設計總是充滿畫面感,無論是珍珠從珠寶匣裡滿溢出來,或是梯田裡即將豐收的金黃色稻穗,作品都展現出她對生活的理解、熱愛和嚮往。

珠寶設計是件幸福的事

為什麼屬意珠寶這個行業呢?潘昕妤說:“做珠寶是一個幸福的行業。通常人們都是為了喜事而買珠寶,像是結婚、寶寶周歲這樣的紀念時刻。見證美好時刻的珠寶能給人帶來正能量,這能量又將創造更多美好,這是一個善迴圈。因此,珠寶設計是一件幸福的事。”

設計是珠寶的靈魂,作為一個珠寶設計師,賦予每一件珠寶一個獨特的靈魂是職責所在。在珠寶的設計過程中,潘昕妤融入她對愛的理解和表達,也更加注重對細節,例如作品《藏心》裡她將星星和心巧妙的藏進設計裡,等待著人們發現這些小心意,感受到珠寶所帶來的幸福力量。

………..

珠寶設計需要時間的累積,潘昕妤表示【設計是不斷追求完美的過程,更是一次又一次自我突破的蛻變。】她將持續珠寶設計創作,儘管追夢之路不易,但她堅信對的事情持續做,終究會被更多人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