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皓正、廖淑芬|夫妻檔設計師的溫暖告白

王皓正、廖淑芬,臺灣珠寶設計師、知名科技產品設計師。作品《頂天立地 青銅之美》奪得2020香港足金首飾設計比賽「文化圖騰 ·時尚K金組」 獎項。

15年華麗轉身 用珠寶溫暖人心

在設計師的精神世界裏,有一座不停在改變著模樣的奇幻宮殿。如果他們的另一半也恰恰是設計師,那就可以經常去到另一座充滿未知的宮殿串門做客。

設計師couple是靈魂伴侶,並保持著活躍的設計思維和創造熱情,王皓正和廖淑芬正是這樣一對令人羡慕的夫妻檔設計師。

2003年起,他們在同一間科技公司擔任產品設計師。兩人攜手15載,彼此合作無間,相互尊重理解,在可穿戴式科技領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設計的作品更榮獲素有“產品設計界的奧斯卡獎”之稱的iF 設計獎。

2018年,在好友婚禮交換戒指儀式中,他們得知那枚戒指是由好友母親結婚時的戒指重新定制而成,這樣的情感傳遞讓兩人開始對珠寶設計產生興趣。相較於功能性為主的產品設計,珠寶設計多了一些情感,有了更多溫度。

短暫的思考後,兩人決定從科技產品設計中跳脫出來,以珠寶為載體,傳遞更多美好。儘管設計風格仍在摸索中,但他們design thinking始終不變。他們期望為客戶定制一把屬於他們的鑰匙,這把鑰匙可以開啟一扇新大門,也可以打開收藏內心深處美好記憶的盒子。

 

初出茅廬 喜獲豐收

隔行如隔山,擁有15年豐富設計經驗的兩人在珠寶設計時仍覺艱辛。因設計對象族群不同,他們花了1年時間更新資訊,學習寶石特性、工序、珠寶歷史等內容,每天睡眠時間不足5個小時。但兩人表示這個過程是開心的,收穫頗豐。

參加比賽是他們快速進步的途徑之一。透過比賽能不斷檢視自己,和同行學習,激發新想法。自2019年起,兩人開始參加國際珠寶設計賽事,短短1年便榮獲8個重要獎項。

 

作品《頂天立地 青銅之美》獲「足金首飾設計比賽2020」設計獎

「足金首飾設計比賽2020」頒獎

模特兒穿戴《頂天立地 青銅之美》於足金比賽頒獎禮展示

「足金首飾設計比賽2020」頒獎典禮大合照

 

2020香港足金首飾設計比賽獎項對他們而言具深刻意義,這是他們第一個珠寶設計獎項。作品《頂天立地 青銅之美》靈感源自他們在故宮時看到的青銅器,特殊紋飾、器形與美感深深的震撼了他們。如何將實物轉化同時兼顧佩戴需求性,這是最大挑戰,他們將青銅器鼎的三足鼎立巧妙化在項鏈設計上,用當代表現手法將傳統饕餮紋柔和化,展示其溫和力量。同時提供兩種墜子形式,一為鼎立姿,二為三角開展形式,並衍生出耳環成套,增加趣味性。

 

榮獲MIC創意大師賽第二屆國際珠寶首飾設計大賽入圍獎作品《Between Reality and Illusion / 虛實之間》展現了兩人設計風格的雛形。作品靈感源自戰國時期尊貴的龍玉佩上S形的龍身,他們運用西方光學錯視方式展現龍向上攀升的美態,和古人對話,讓傳統與現代相逢。

“我們都是東方人,將禪學、莊子等東方哲學思維詩意的放進作品中,這是有趣的挑戰,也是我們未來的創作方向。”

…….

從一個熟悉的領域去到一個新的領域,王皓正和廖淑芬在探索中前進。願一路向陽,溫暖前行!

其他參與比賽之得獎作品

1. USA
2019 Cultured Pearl International pearl design contest
International Division | President Award

2. Taiwan
Ever Rich Jewelry Design Award 2019
Social Group | Market Potential Award (Second place)

 

3. Belgium
HRD DESIGN AWARDS 2020
DIAMOND NECKLANCE | FINALIST

 

4. Korea
19TH Korea Jewelry Design Association
EXCELLENT DESIGN

5. Thailand
GIT’s 14th World Jewelry Design Award
Finali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