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敬婉|95後珠寶設計師的追夢之路

陳敬婉|95後珠寶設計師的追夢之路

陳敬婉,香港大學文學士,主修全球創意產業專業,GIA應用珠寶家AJP。作品《魚躍花開》奪得2020香港足金首飾設計比賽「古法今用 ·學生組」獎項。

香港足金首飾設計比賽給了她一張“通行證”

大學二年級時,創業成功的陳敬婉精心挑選了一枚鑽戒獎勵自己,自此,她開始接觸到珠寶方面的一些內容,對珠寶產生了興趣,並有了走進珠寶圈的念頭。之後幾年裏她沉迷於寶石的魅力,後研究珠寶設計,甚至接觸工藝製作,更獲得應用珠寶家(AJP®)文憑。2019年下半年,她開啟二次創業,給自己10年時間,嘗試成為一名真正的珠寶設計師。

和大多數自小研習繪畫藝術,後又到專業學校深造或者歐美留學得到系統學習和培養的年輕一代珠寶設計師不同,陳敬婉的珠寶學習全靠網路課程與自學。獲得2020香港足金首飾設計比賽獎項,這對陳敬婉有莫大的積極意義。“一路上摸著石頭過河,我並不知道自己是否有珠寶設計的天賦,選擇這條路是否正確,就連參加比賽也是抱著忐忑的心情,一切對我來說都是未知數。當得知獲獎那刻,我像獲得了一個進入珠寶世界大門的通行證,它給我蓋了一個章,告訴我,我能行。”

當年輕珠寶設計師鍾情於新中式元素,詮釋國潮原創珠寶

作品《魚躍花開》獲「足金首飾設計比賽2020」設計獎

作品《魚躍花開》獲「足金首飾設計比賽2020」設計獎

「足金首飾設計比賽2020」頒獎典禮大合照

魚躍此時海,花開彼岸天-陳敬婉獲獎作品《魚躍花開》的設計靈感便是來自這句話。魚從海中躍入龍門象徵著飛黃騰達,繁花似錦盛開在對岸象徵著花開富貴。魚與花的新穎組合,打破婚嫁產品中固有的龍鳳搭配印象。作為年輕一代,陳敬婉期盼能為傳統珠寶行業注入新生力量。她從年輕人的喜好出發,希望用符合年輕人審美的產品觸及他們的興趣點。

透過比賽作品,陳敬婉更展示了2項中國傳統工藝。其一是傳承3000年的非遺工藝-花絲鑲嵌,細如發絲的金絲線纏繞成如花朵般綻放的魚尾造型,精巧細膩。而包裝盒,陳敬婉則採用另一項非遺工藝-螺鈿技藝,以貝殼紙在推光漆器上純手工裁剪鑲嵌,精緻典雅之風盡顯。

得獎之後,陳敬婉開始陸續接到定制設計訂單,對於未來,她充滿信心。隨著國貨品牌崛起,國內消費者審美的提高以及國內經濟大循環政策的啟動,年輕市場及高定珠寶將是珠寶行業發展的一大機遇,陳敬婉也將全力以赴,邁向十年追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