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金首飾設計比賽2020」《逐巢》設計師

黃裕雯 | 以生活締造詩意珠寶

黃裕雯,臺灣獨立珠寶設計師。作品《逐巢》奪得「足金首飾設計比賽2020」中【時尚K金組─萬古宏業】獎項。

她將生活中種種歡喜結合東方詩意融入到珠寶設計中,用她喜歡的中國題材和中國元素,以幾何、對稱的抽象圖形與線條,描繪出獨特優雅的造形韻味。

 

用作品見證成長

 

2013年,黃裕雯進入臺灣珠寶藝術學院修讀珠寶設計課程,其時還只是興趣。2018年重返臺北後,她開始真正走進珠寶行業,而參加珠寶設計比賽成為最重要的一部分。

2018年冬,黃裕雯憑藉作品《千里江山在雲間》在「2018山下湖珍珠首飾設計大賽」中榮獲「優秀獎」。獨特幾何有機的造型展現珍珠將冰塊融化的美感,充滿詩意的設計理念使得這件作品從近千件作品中脫穎而出。

同年在「中和盛世杯-為幸福而創作國際珠寶設計大賽」中,黃裕雯入圍作品《月鄉思》榮獲「最佳工藝獎」。涼亭樓閣、萬家燈火、詩詞歌賦被她打造成夢幻的花好月圓夜,濃郁中國風,美輪美奐。

作品《《逐巢》獲「足金首飾設計比賽2020」設計獎

作品《《逐巢》獲「足金首飾設計比賽2020」設計獎

模特兒戴上《逐巢》作品於足金比賽頒獎禮展示

「足金首飾設計比賽2020」頒獎

「足金首飾設計比賽2020」頒獎典禮大合照

黃裕雯近來喜愛從城市的結構做珠寶的延伸,地鐵圖、捷運圖、城市建築都是她的創作靈感。2020年,黃裕雯作品《逐巢》奪得「足金首飾設計比賽2020」中【時尚K金組─萬古宏業】獎項。這是一隻在她工作室結網的蜘蛛,黃裕雯很感興趣,找了很多資料瞭解蜘蛛的特性。她被蜘蛛以“家”為本心的態度感染,用幾何線條勾勒城市立體建築,形象展示蜘蛛織網,表達家這個樸質空間的重要性。

除外,黃裕雯也獲得了2020 招金銀樓杯優秀獎、HRD比利時安特衛普鑽石設計大賽入圍、JMA國際珠寶設計比賽2018「手繪圖優異獎」等,對於參賽,她表示:“我把每一次比賽都當做一次和自己交流的機會,我會認認真真的準備作品,因為作品代表了設計師的思想、對工藝的把握和材料的運用以及設計語言的表達。”

 

世間皆是動人時光

 

習畫超過25年,受到書法影響,黃裕雯特別偏愛線條表現,而生活是她創作的內容。黃裕雯每個月至少閱讀10本書,從書中領略萬千世界;潛心生活,於小處窺見大美。當黃裕雯熟練掌握了珠寶設計語言這種表達形式後,這些生活中感受到的小歡喜便借由珠寶得到釋放和傳遞,成為日久彌新及打動人心的美物。

創作的時候,黃裕雯可以從晚上6點一直畫到第二天早上6點。她深知,每一顆寶石都來之不易,畫下的每一筆都要有敬畏之心。在每一次創作中,她都不斷檢討自己,並且深刻感受到藝術領域大不同,珠寶設計沒有捷徑,要一步步踏實的走。

黃裕雯偏好復古風格又銳意創新,獨特的風格讓她迅速在珠寶私人訂制業內嶄露頭角。私人定制,首先是要符合定制者的氣質,品味和價值認同,再由設計師把這些資訊通過珠寶傳遞出來。為了做充分準備,黃裕雯甚至提前設置SOP,儘量在客人的講述中把最準確的資訊提煉出來再用珠寶語言書寫呈現。

“在我看來,定制珠寶一定要有情感和意義,它一定是有故事的。只有投入了獨有的思想感情才能成為有生命的珠寶,才能讓珠寶更具傳承的意義。”

黃裕雯嚴肅且謹慎的對待每一件定制珠寶,在客人的驚喜中,她也見證著他們的每一個值得紀念的時刻。這何嘗不是一種喜悅?

四十而已,年華正好。黃裕雯對珠寶設計有著無比的熱愛,這是她為之奮鬥的美好。在她熱愛的珠寶世界裡,黃裕雯正在閃閃發光!